[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机构概况
中心简介
领导成员
中心科室设置
主要职能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不忘初心 永葆红心
·市疾控中心积极开展 8月28日“
·我中心购买多台进口检验检测设
·市疾控中心组织党员干部慰问困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
·积极学习尘肺知识  不断提升业
·仙桃市疾控中心开展气象灾害(
·市疾控中心职工积极参加义务劳
社会服务
通知公告
流行性感冒预防知识宣传
 

根据我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进入十月份以来我市已进入流感流行的高峰期。实验室检测显示乙型流感毒株为近期我市流感的优势菌株。专家提醒,中小学、托幼机构以及外来人员集体住宿楼要做好防控工作。

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

感冒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的,传染性较弱,一年四季以散发为主;而流感则由流感病毒引起,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传染性比普通感冒强,可导致暴发、流行甚至大流行。

流行性感冒的流行特点?

传染源: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常见平均潜伏期为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均有传染性。

临床表现: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可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颜面潮红、眼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个型别。甲型流感病毒常以流行形式出现,能引起流感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常常引起局部暴发,一般不引起流感大流行。丙型流感病毒主要以散在形式出现。

流感的其他辅助预防措施

  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采取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

2、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多饮水、多吃水果。

3、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少扎堆。

5、秋冬早晚温差大,注意适时添减衣物,做好防寒保暖,特别是学生体育锻炼后应特别注意避免受凉。

6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7、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8、正确认识流感可防、可控、可治、不可怕,保持健康、自信、积极心态,开心过好每一天。

 

                                                 仙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7-12-7 15:33:37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