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机构概况
中心简介
领导成员
中心科室设置
主要职能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市疾控中心行后党支部召开党的
·我中心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市卫计委组建的首届健康管理师
·市疾控中心开展职工工间操培训
·我中心引进先进彩色超声诊断仪
·我中心陈玲在全省疾控系统“践
·我中心陈玲在全市演讲比赛中获
·我中心赴咸宁市学习创卫和健康
社会服务
职业病防治与预防性健康体检
认识职业健康体检的几个注意事项
 

职业健康体检不同于一般健康体检,需要注意下面四个方面事项:

 一是查看资质和检查范围,正确选择体检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体检行为,实施体检的单位必须是省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审定批准的医疗机构,其出具的体检结果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我市企业在选择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时,一定要选择持有湖北省卫生厅颁发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批准证书》的医疗机构,同时要注意企业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是否属于该机构批准的职业健康检查项目范围。只有在满足以上两点的体检机构接受体检,出具的检查结果才有法律效力。

二是选择正确的体检项目,检查要有针对性。职业健康检查针对性强,就业前的健康检查就是针对劳动者即将从事的有害工种的职业禁忌进行的。职业健康检查特殊性强,不同的职业病危害因素造成的健康损害也不同,各有其特点,比如粉尘作业,主要是呼吸系统的损伤,所以必须要做X线胸部拍片和肺功能检查等。如果企业在组织劳动者检查时,没有针对性,漏查了必检项目,就达不到检查的真正目的。

三是检查结果具有法律效力,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职业健康检查政策性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做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体检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同时还要承担体检费用。其目的是为了掌握劳动者健康状况,分清健康损害的法律责任。企业要高度重视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中的异常情况,对于检查结果中出现的调离原工作岗位、疑似职业病的情况,企业必须立即按照检查报告中的要求,妥善安排劳动者。

四是企业必须妥善保管职业健康档案。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份重要的法律文书,不仅能清晰地反映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状况,同时也是反映企业履行职责情况的具体体现,是企业规避用人风险、化解法律纠纷的非常重要且有效的凭证,所以,企业必须妥善保管职工职业健康档案。

(预防性健康体检中心李忠姣)

2012-7-16 10:04:27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