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机构概况
中心简介
领导成员
中心科室设置
主要职能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市疾控中心行后党支部召开党的
·我中心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市卫计委组建的首届健康管理师
·市疾控中心开展职工工间操培训
·我中心引进先进彩色超声诊断仪
·我中心陈玲在全省疾控系统“践
·我中心陈玲在全市演讲比赛中获
·我中心赴咸宁市学习创卫和健康
社会服务
职业病防治与预防性健康体检
浅谈职业健康体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在要求对自己进行职业健康体检的人越来越多,但有些人常常把职业健康体检与普通健康体检混为一谈,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职业健康体检主要是针对不同岗位工人在职业活动中接触到的各种有害的化学、物理、生物因素以及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其他职业有害因素,比如粉尘、化学毒物、噪声、高温及辐射等对岗位工人所造成的健康损害的体检。职业健康体检主要分为上岗前体检、在岗期间体检和离岗时体检。上岗前的体检目的是为了筛查职业禁忌人员,以避免职业禁忌人员从事其健康状况不允许从事的作业,为作业者留下健康状况的本底资料,以便以后动态观察其健康状况的变化。在岗期间的体检目的是为了早期发现职业病患者或职业病危害因素对健康的损害,发现职业禁忌者,及时调离有害环境,保护工人健康,同时了解群体健康水平,为职业病危害控制措施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离岗时体检目的是为了对作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做一个评价(总结),其意义是双方面的,对于工人,是为了确定自己是否遭受了健康损害,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用人单位,也可以视为一种义务和一种保护手段,避免产生可能出现的劳务纠纷。

 

职业健康体检的主要特点为:

1、职业健康体检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体检行为。实施体检的单位必须是取得由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审定、批准从事职业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其出具的体检结果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仙桃市疾控中心是我市唯一取得职业健康体检资格认证的单位。

2、职业健康体检针对性强。根据《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不同的职业病危害因素造成的健康损害也不同。

3、职业健康体检结果处理有其特殊性,比如对粉尘作业者所拍摄的高千伏X线胸部摄片(俗称尘肺片),对噪声作业者所作的听力检测等,必须由具有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发放相应资质的人员按有关法规或标准的要求出具结果。

4、职业健康体检政策性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做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应急、离岗后医学随访的职业健康体检(如职业接触粉尘、锰、砷等),并将体检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体检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职业病危害因素和职业禁忌的存在是职业健康体检的前提。

                 (预防性健康体检中心 陈意 李中姣)

2012-7-12 15:21:15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