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机构概况
中心简介
领导成员
中心科室设置
主要职能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市疾控中心行后党支部召开党的
·我中心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市卫计委组建的首届健康管理师
·市疾控中心开展职工工间操培训
·我中心引进先进彩色超声诊断仪
·我中心陈玲在全省疾控系统“践
·我中心陈玲在全市演讲比赛中获
·我中心赴咸宁市学习创卫和健康
社会服务
质量控制
卫生部通报2005年全国碘盐监测结果
 
卫生部近日通报2005年全国碘盐监测结果。根据各地碘盐监测情况分析,2005年,全国(除西藏)碘盐批质量合格率97.92%,比2004年提高0.53%;全国(除西藏)碘盐覆盖率98.11%,合格碘盐食用率95.35%,各项指标均好于2004年。

  2005年全国碘盐监测覆盖面继续增大,共监测了全国1725个加工、批发企业,2529个县的居民户,检测居民食用盐样750558份,监测采样数量有所增加,居民户的监测覆盖率由2004年的85%上升到93%,监测数据代表性进一步得到增强。监测资料的完整性和可靠性也得到提升,有30个省(区、市)及时完成了碘盐监测(西藏虽然上报了部分县的数据,但未按监测方案要求开展工作),其中18个省(区、市)所有的县均上报了监测资料,绝大部分省(区、市)上报率超过了90%。

  通报指出,碘盐监测是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并建立可持续性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省(区、市)必须保证必要的常规经费和人力资源的支持,以确保碘盐监测长期有效地开展。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应认真、深入地分析本省碘盐监测资料,客观评价已经取得的成绩,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要研究原因和影响因素,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要将监测结果及时上报政府,通报各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出针对性的策略和措施。省级专业部门要按照国家碘盐监测方案和本省实施细则,有重点地开展对下级专业人员的培训,并在今后的监测工作中加强对监测过程的督导和评估,按照统一部署重点开展监测的质量控制工作,不断提高本省碘盐监测工作质量和水平。各级卫生专业部门要充分利用监测资料,及时将监测结果反馈到盐业部门,以提高监测的时效性,真正发挥碘盐监测的作用。国家级技术指导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省的沟通,改进碘盐监测软件,作好督导和技术支持工作,协助各省完善碘盐监测工作。

2009-8-22 16:00:47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