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机构概况
中心简介
领导成员
中心科室设置
主要职能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不忘初心 永葆红心
·市疾控中心积极开展 8月28日“
·我中心购买多台进口检验检测设
·市疾控中心组织党员干部慰问困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
·积极学习尘肺知识  不断提升业
·仙桃市疾控中心开展气象灾害(
·市疾控中心职工积极参加义务劳
社会服务
通知公告
春节前后应警惕出国务工返乡人员传入疟疾
 

经过党和政府几十年坚持不懈地疟疾防控,我国疟疾发病水平大幅减少,国内许多省份多年来已无本地疟疾传染流行,目前,全国疟疾防治已进入全面消除评估阶段。仙桃市自2010年后再未发现本地感染疟疾疫情,2015年4月,经省卫计委组织专家考评确认我市达到消除疟疾标准。但世界范围内的疟疾流行并未被控制,在全球几乎所有热带区,如非洲、东南亚地区,疟疾一年四季均处于传播流行之中。疟疾主要是由蚊吸人血时传播的,在这些热带地区,全年无明显秋冬季度,气温高、湿度、雨量充沛、防治措施薄弱,蚊虫全年生长繁殖,疟疾处于肆意传播流行之中,许多国家疟疾发病犹如我国感冒一样普遍。

    根据近几年的疟疾疫情监测,在全仙桃市,乃至全湖北省,所有疟疾发病均无一不是由国外输入春节前后是出国务工人员返乡的高峰,也成为国内疟疾发病的高发季节。因此,出入非洲、东南亚地区的务工人员、旅游者应高度警惕输入性疟疾的传入和发病。及时发现极早治疗疟疾是早日治愈疟疾、防止重症疟疾发生、甚至死亡的关键。

    疟疾的症状:疟疾俗称为“打摆子”、“打脾寒”,分为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形疟4种,其病原体疟原虫也对应分4种,其个体极小,常寄生于人体红细胞和肝细胞内,并在细胞内大量生长繁殖导致被寄生的肝细胞、红细胞破裂而使人体出现一系列全身中毒性症状,如周期性寒颤、高热、出汗和肝脾肿大、贫血等。4种疟原虫引发的疟疾临床表现略有差别,一般隔日(36~48小时)发作一次(三日疟约72小时发作一次),每次发作持续时间约6~10小时,发作间歇期无任何症状。恶性疟可导致凶险性的脑疟疾,如治疗不及时常可致人死亡

    疟疾的传播:疟疾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蚊虫叮咬疟疾病人或带虫者后,血液中的疟原虫进入蚊体大量繁殖,当蚊虫再次叮咬人体吸血时,蚊体内的疟原虫被大量注入健康人体内,先后进入肝细胞和红细胞内大量增殖,被疟原虫寄生的肝细胞、红细胞破裂后逸出的疟原虫再侵入新的肝细胞和红细胞内繁殖,不断消耗肝细胞和红细胞内营养物质并破坏肝细胞、红细胞使人致病。另外,疟疾也可通过输血和胎盘传播。

    疟疾的治疗:常用治疗药物有氯喹、伯氨喹啉和青蒿素类联合制剂(包括片剂和针剂)国内抗疟药现一般由疾控部门向药品生产企业采购,由县级以上疾控机构管理,并分发给辖区内医疗机构治疗疟疾专用(我市第一人民医院承担全市疟疾的诊治)。疟疾发病早期,一般只需口服特异性抗疟药治疗即可治愈,若不及诊断,延误治疗将导致病情加重并损害人体其它脏器,给后期治疗带来很大困难,至危及生命。间日疟、卵性疟两种疟疾易出现远期复发,故其治愈后应于次年3月份再口服伯氨喹啉8天,以杀灭肝细胞内残存的迟发型疟原虫。

    疟疾的预防:一是要努力防止蚊虫叮咬传播。如使用纱窗、纱门、蚊帐,防止蚊子叮咬;外出劳动时应穿长袖、长裤,暴露部位擦驱蚊剂;在房间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进行灭蚊驱蚊疟疾病人家庭,在其发病治疗期间应采用溴氰菊酯类杀虫剂对其周围环境开展喷洒灭蚊,防止蚊虫传播疟疾。二是及时发现和及早治愈疟疾。凡生活于非洲、东南亚的务工、旅游人员或从这类地区的回国人员,若出现发热、畏寒等症状,应立即至医疗机构查血进行疟原虫检查,就诊时要如实告知医生出国情况和近年内疟疾发病史,便于医生及早作出疟疾诊断。三是对疟疾感染高危人群开展预防服药,如氯喹每7~10天1次,每次口服300~600毫克。

                (仙桃市疾控中心 陆业新)

2017-12-7 15:35:17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