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机构概况
中心简介
领导成员
中心科室设置
主要职能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市疾控中心积极开展 8月28日“
·我中心购买多台进口检验检测设
·市疾控中心组织党员干部慰问困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
·积极学习尘肺知识  不断提升业
·仙桃市疾控中心开展气象灾害(
·市疾控中心职工积极参加义务劳
·仙桃市大力开展预防接种双数字
社会服务
通知公告
学校公共场所卫生风险管理
 

公共场所是人类生活环境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公众从事各种社会活动的场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仅要求环境整洁,而且要求各种环境因素对人体无害和舒适。公共场所的卫生,首先要满足保护健康的最低卫生要求。我国制定公共场所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始于1985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法规。1987年4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为全国性的卫生监督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监督原则和办法。这标志着我国在公共场所卫生方面走上了法制管理的新阶段,即从过去的行政管理变为法制管理,由突击性卫生检查变为专业队伍的经常性卫生监督,由一般感观检查变为卫生指标监测,从定性的检查上升到定量的监测,从单项的监测变为综合指标的评价。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要求“改善学校公共场所卫生环境和条件”。加强学校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创建文明、健康、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保障广大师生学习、生活环境卫生安全,要求每个师生从我做起、人人参与、人人动手、人人遵守、持之以恒,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维护公共场所卫生,树立良好的文明道德风尚。

学校公共场所是指学生聚集的场所,供学习、休息、文体娱乐及满足在学校学习生活需求所使用的一切公共建筑物、场所及设施。学校的公共场所主要是指体育场(馆)、游泳场(馆)、图书馆和阅览室、礼堂、学生食堂、教室和学生宿舍等场所。

由于学校公共场所在一定的空间内接纳和聚集的学生数量比较大,师生流动和交换比较快,但是进出公共场所的人群组成比较固定,文化程度相近,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也较一致,其环境特征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1、人群密集,流动性大,混杂各种污染源,造成疾病,特别是传染病的传播;2、设备及物品供人群重复使用,易造成疾病的传播;3、有些建筑和布局不合理。这些环境特征不仅影响学校公共场所学生的身体健康,还关系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因此,做好学校公共场所卫生工作,对预防和控制疾病,保护和增进学生健康有重要作用。

(传防科  欧阳霞)

2017-11-13 16:16:16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