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机构概况
中心简介
领导成员
中心科室设置
主要职能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我中心代表队在全省第二届职业
·仙桃市疾控中心开展大型义诊扶
·仙桃市举行健康管理技能竞赛总
·我中心开展9月28日“党员固定活
·仙桃市疾控中心开展消防实战演
·仙桃市举行健康讲师演讲技能竞
·2016年市健康管理技能竞赛在我
·爱心,在这里传递——仙桃市疾
社会服务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仙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汛期救灾防病卫生应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部、所

为切实做好我市2016年汛期救灾防病卫生应急工作,预防和控制洪涝灾害可能引发的疫病流行和各类卫生突发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仙桃市救灾防病预案》,结合本中心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履行救灾防病的行政领导责任,明确相关职责,成立中心救灾防病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3个机动队,由各科室专业人员组成。

(一)领导小组成员

 长:许迎春     

副组长:李 进   副主任

          赵灯国   副主任

            张祖森   副主任

            赵淑军   副主任

            邹爱国   工会主席

 员:陈     综合办公室主任

彭品章   应急办主任/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

              免疫规划科科长

周佑国   职业病防治所所长

叶恒平  检验科科长

陈茂江  健教所所长

  综合业务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

付国义   财务科科长

程义莲  总务后勤科科长

负责灾区疾病控制指导和协助重灾区公共卫生机构开展疾病控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祖森、陈凯同志兼任,主要负责中心救灾防病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信息收集和物资供应等工作。

(二)工作组

    1、疫情防控组

    组 长:赵淑军 副主任

    副组长:彭品章 传染病防治科科长

    职责:负责及时向市卫生计生委和省疾控中心报告洪涝灾害事件信息;负责网络直报和审核工作;负责每日对网络报告的洪涝灾害事件进行动态监控,保证我市与省疾控中心传染病疫情及洪涝灾害事件报告网络畅通;对洪涝灾害事件现场进行处置;负责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查明洪涝灾害事件发生的原因、传播途径,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件进一步扩大。

    2、消毒杀虫组

    组 长:邹爱国 工会主席

    副组长:边三才 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

    职责:负责对灾民集中安置点的设置(包括安置点选址、灾民规模、医疗和卫生监督人员的配置等)提出指导意见;指导尸体处理、环境消毒杀虫;负责饮用水、生活用水、处理;开展鼠密度、蚊蝇等密度监测,指导开展消杀灭等。

    3、卫生检测组

      长:李    副主任

    副组长:付宏刚  综合业务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

叶恒平  检验科科长

    职责:负责水质监测,采样用品的准备、现场和实验室检测等工作,查找病原体、中毒物质或其他致病源。及时准备好采样器械、试剂等赶往现场,采集洪涝灾害事件中的标本,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如当地无法开展相关检测时,应及时将采集的标本送上级疾控机构检测。

    4、健康教育组

    组 长:赵淑军 副主任

    副组长:陈茂江 健教所所长

    职责:负责做好宣传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公众健康教育,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引导社会公众正确对待洪涝灾害事件,消除公众恐慌,维护社会稳定,以利于事件的控制;适时编制防治工作简报,宣传洪涝灾害事件防治工作动态。

    5、后勤保障组

      长:张祖森   副主任

    副组长:程义莲   总务后勤科科长

    职责:主要负责洪涝灾害事件控制所需的应急设施、设备、药品、检验试剂、现场工作人员防护用品等物资的储备和调拨工作,提供运输工具保障,以适应事件处置的需要。

(三)机动队

    1、第一机动队

    队长:赵淑军

    组员:彭品章、陈茂江、何卫华、叶恒平、赵球平、张  欢、李国辉、杨感深

    司机:肖  

    2、第二机动队

    队长:邹爱国

    组员:周佑国、陆业新、边三才、何正全、刘爱东、刘甘露、宋  罗文伟

    司机:刘海涛

    3、第三机动队

    队长:李  

    组员:张  黎、付宏刚、马  肖、刘同京、李加平、赵  骏、昌保华、胡红灿

    司机:赵先雄

    二、工作措施

    坚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应用预防医学的理论和技术,采取综合预防措施,分层次有重点地预防和控制鼠疫、霍乱、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钩端螺旋体病、出血热、疟疾、乙型脑炎病等与灾害有关的疫病流行和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把各种疫情扑灭在爆发和流行之前。

    (一)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管理办法》明确的报告程序,加强疾病监测和疫情报告,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救灾防病特殊时期对法定传染病、丙类传染病中的感染性腹泻和食物中毒实行疫情每日报告,并在重灾区建立疫情监测点。要派专业人员深入灾区基层开展疫情监测工作,尤其要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测,及时分析疫情发展趋势,以便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二)重点抓好水源保护和饮水消毒。保障饮水卫生是预防控制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措施。要着重做好分散式饮用水消毒,鼓励群众喝开水,在没有条件的地方,要推行用漂白粉或漂白精片对饮水进行消毒,饮水消毒措施要落实到每家每户。要划定临时饮水水源区域,并做好水源保护工作,定期进行水质检验。

(三)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动员广大群众搞好环境卫生,指导群众及时清除、处理垃圾、人畜粪便。组织消灭蚊蝇、鼠害,重点实施对临时居住点的帐篷和窝棚、临时垃圾点、灾区所有厕所、蚊蝇、鼠类的消杀灭工作和做好蚊蝇孳生地的处理。在重灾区人群较集中的生活区域内垃圾、粪便污染严重的地区重点进行药物喷洒消毒处理。

(四)加强灾区健康教育工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手段和传播媒介,做好群众的卫生防病宣传教育和动员工作。结合灾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把简便易行的各种防治措施和卫生知识教给群众。

三、保障措施

后勤保障组要搞好必要的救灾物资、药械、免疫制品、器械、消毒杀虫灭鼠用药品、车辆等物资的储备和供应工作。一旦灾害发生,应急小分队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灾区开展工作,把灾害事故的伤亡控制在最低程度,保证灾区不发生疫情。

 

 

                                       仙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6年71

2016-7-1 11:16:42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