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机构概况
中心简介
领导成员
中心科室设置
主要职能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再冷的寒风也挡不住我们前进的
·市疾控中心组织支部党员观看专
·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道德讲堂讲
·仙桃市疾控中心开展庆“七一”
·市疾控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赴西流
·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满头华发   初心不改
·市疾控中心启动形式主义、官僚
社会服务
传染病防治
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预防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其主要感染小肠上皮细胞,从而造成细胞损伤,引起腹泻。轮状病毒每年在夏秋冬季流行,感染途径为粪-口途径,临床表现为急性胃肠炎,呈渗透性腹泻病,病程一般为7天,发热持续3天,呕吐2~3天,腹泻5天,严重时出现脱水症状。

  全世界每年因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的婴幼儿死亡的人数大约为900000人,其中大多数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我国0~2岁以内的婴幼儿人数约为4000万人(含新生儿〉,每年大约有1000万婴幼儿患轮状病毒感染性胃肠炎,占婴幼儿人数的1/4,是引起婴幼儿严重腹泻的最主要病原。

  轮状病毒感染从无症状、轻微发病到严重发病,严重时可发生致命性胃肠炎、脱水及电解质平衡失调。轮状病毒胃肠炎的症状包括发烧、呕吐、腹痛以及无血色水样腹泻,症状可持续3~9天。

    据WHO报告,全世界每天有1100万人患腹泻病,其中多数为5岁以下儿童,腹泻病是导致婴幼儿死亡的第二大疾病(发展中国家)。5岁以下儿童患腹泻病的主要原因是病毒性感染,其中轮状病毒导致腹泻病例比例最高,占病毒性腹泻的60%以上。

    令人欣慰的是我国科学家经过20多年的努力,研制成功了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婴幼儿轮状病毒腹泻,建议儿童家长根据疾病流行态势,及时给孩子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

(预防接种门诊部 涂画)

2019/1/3 11:10:14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